合歡群峰照片

合歡群峰基本上不需要行程紀錄,倒是有很多私人意義的遊記可以寫。 我經常去合歡山,或許帶孩子們去露營 (暫時離開電腦網路), 或許帶年邁的親友去分享山色,或許去換一下空氣而已。 將各次旅行的照片綜合在這張網頁上。

參考地圖

合歡尖山看合歡東鋒

照片中的公路就是省道 14 甲,從南方的清境農場而來。 右上方是武嶺,海拔 3200 多公尺, 是台灣公路之最高點,有一石碑與展望台,天晴時向南可以望到玉山。 展望台隔著公路的對面則是一片停車場,也可以算是台灣最高的攤販營運處。 沿著公路朝北走一點,有公廁。公路下降至一個鞍部,左側有合歡山莊, 右側就是登合歡東峰的路口;照片之左側可見路跡。 而合歡尖山登山口就在合歡山莊之屋後。

合歡尖山看石門山

照片中的公路就是省道 14 甲,朝北方的大禹嶺而去。 路邊明顯可見登山口,路跡也非常明顯,只有不到 200 公尺的長度即可登頂, 是最容易、也是最『可欺』的百岳名山。 林文安先生排百岳的時候並不知道將有公路從山側開過。 雖然如此,如果讀者有那麼一點點希望想要完成百岳紀錄, 那最好還是忍住不要先登此山,將她留到第一百座, 就可以邀集許多親朋好友與您一同完成百岳,並在山頂舉行慶祝活動。 注意左側的山峰並【不是】合歡北峰,她其實遮住了北峰。

登北峰途中看中央尖山

這時走在距離北峰山頂約 500 公尺的一片平坦草原上, 朝北北東方望去,明顯的尖峰是所謂『五岳三尖』之第一尖:中央尖山。 她左側的嶺狀山峰是南湖大山,此處看來不甚壯觀, 但他也是一座山容狀碩的名山,名列五岳之內。 從南湖大山到中央尖山的那段中央山脈稜線,台灣登山界稱之為『北一段』。 照片下方看似草原的植被,不是草而是短箭竹, 遠看柔軟但其實是堅韌挺立的高山植物。

北峰山頂看福壽山農場

從合歡山北峰朝北望去,看到福壽山農場,在這種尺度來看, 山的自然表皮和人造植被截然不同。肉眼可見農場的制高點上, 有一座無線電話的基地台。但是也許還是太遠,其實此處的訊號還是弱得無法通話。 農場上方的屏障是雪山山脈,右側最高處就是雪山主峰:台灣第二高峰, 而照片中所見的主要是雪山到小劍山的稜線。

師凡站在天巒池路口上

這張照片向南拍攝,左側有空軍練習用的反射板,是合歡山北峰的人為地標。 反射板的右下方 (西側) 有至少三塊營地,我們的帳篷就在那裡。 師凡面對著往天巒池的去路,他是第三次站在這兒,當時即將滿 13 足歲。 用紅色箭頭指出來的,是奇萊山北峰,名列『十峻』之一。 沿著稜線向右看,在師凡後腦杓附近的山峰是奇萊主山。

師涵師凡在北峰下營地

在『上河圖』北島 46 號圖,註記為反射板營地。

反射板的西側山凹處,有一塊廣大的營地,照片即在此營地拍攝。 前往北峰的路徑左下方,也有零星平地可以紮營。有一水池在左側山谷的樹林內, 水源穩定;大約就在照片左邊那片樹林,比營地再低 20 公尺處。 背景的山峰是北合歡山,我所謂的『北峰』,從營地漫步 15 分鐘即可抵達。

合歡北峰森林營地簡介

在『上河圖』北島 46 號圖,註記為 3246 營地。

用省道 14甲 道路前往合歡山,經武嶺到小風口服務區, 在道路左側有停車場與建築物。從此再向前約 200 公尺, 看到路左有明顯登山路跡,那是前往合歡北峰的「上線」山徑登山口。 道路右側有一些路邊停車的空地。從上線登山口沿公路下坡再走約 30 公尺, 左側另有一個稍微不明顯的「下線」登山口。其實下線路徑比較好走,建議走下線。

沿下線登山約 60 至 90 分鐘,抵達反射板下方時,路分兩條, 一條左上,即銜接上線而登合歡北峰;另一條向右下方延伸, 路徑平緩但有一深約 10 公尺的 V 形谷地要走過。 過了 V 形谷地之後再走約 20 分鐘,路徑繞過一個有小片森林的山谷, 當草坡在左邊升起,森林在右下方時,注意叉路。 先遇到左邊叉路,往上,那是去合歡山北峰的路。 然後遇到右邊叉路,往下,那就是往營地的路了;如果繼續向前就會去天巒池。 取右邊叉路,一分鐘下到底就是從森林流出來的活水源, 過水源接到對面山坡的小徑,再走三分鐘就會看到一大片營地,位在一個盆地底部。

太陽下山後,氣溫會降到 10 度以下,注意防寒。

傅金福老師的攝影小窺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Feb 12, 2005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5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