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學習計畫首頁

抱歉,這張網頁還沒正式開張。 這是中文系、英文系和數學系的教師透過中大創意工作小組提出的教學改善計畫。 以下是一些臨時的紀事。


相關文件

工作記錄

歷史概述

史前史只能靠記憶來編寫了。寫得出日期的,就表示有日記或舊的信件可查。

在 2000 年 3 月中,理學院院長葉永烜教授接掌創意工作小組。 在一次與校長劉兆漢教授的會議當中, 校長建議小組提出一個創意教學計畫, 用以參與被稱為「小卓越」的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案。 在暑假前,葉院長很認真地為這個問題招開了至少兩次會議, 也為此安排與元智大學和長庚大學的某些教授會面,討論一些可能性。 但是,暑假以前,較為具體的提議,是林文淇教授 (當時是英文系系主任) 提倡的「教學資源中心」。 這個想法後來成為子計畫二。

暑假期間,單維彰經由近年教學經驗的反省,寫下三篇筆記:

本來想寫的第四篇,後來成為子計畫一的初稿。

單維彰在秋季開學後私下向林文淇、王燦槐、陳斐卿三位教授討教他們的想法, 三位同仁認真思考,並且有更具體的建議。 王教授和陳教授分別具體形成了「學輔生」的規劃, 而林教授籌思如何將這些想法整合成創意小組正在籌備的計畫。 此後,他又與中文系康來新教授 (當時是系主任) 商談,在簡短引言之後, 她立刻進入狀況,並且表示高度的興趣。 粗略地說,整個 2000 年 9 月就是這個計畫的醞釀形成期。 2000/09/22 葉院長正式告知「小卓越」計畫的申請流程與方案,

2000/10/13 創意小組的會議中,正式向小組同仁提出這個整合計畫的構想。 會議中林文淇和單維彰都提出了他們的構想初稿,並且具體建議整合的方式。 會中決定就這樣發展下去,並且整合王燦槐教授的全校創意指標評量。 葉院長不太滿意的是,此構想中沒有跨校合作的項目(因為沒有必要)。

在創意小組集思教學改進計畫的同時, 副校長鄭光甫教授囑託教育學程中心陳斐卿教授籌組「優質教學小組」。 陳教授開始私下尋訪各方意見,其中也找到單維彰。 2000/08/28 開始了這個小組的第一次會議。 起先陳教授也要寫一份計畫,成為中大將要提出的 (預定為) 五個「小卓越」申請案之一。 但是,九月份的校內協調會議之後,優質小組的申請案看似不會被排在其中。 於是葉院長轉而邀請陳教授的「優質小組」計畫,融入「創意小組」的申請案。 這份構想,後來成為子計畫三。但是,由於「優質小組」後來可以獨立運作, 而且陳教授需要負的責任頗重,她便退出了這個計畫, 但是表示在需要她協助的那一部份(學輔生培訓工作)仍然可以助一臂之力。

2000 &~ 10 月,各方之構想書陸續出爐,主要遇到的困難,是大家寫得太多了, 需要刪減。 這期間曾經在行政大樓集會,校內打算提出申請案的各路人馬, 都要說明他們的構想。本計畫由單維彰代表報告。 2000/11/06 確定「創意小組」的申請案,可以成為中大送出去的五個案件之一, 並且代表文學院提出。 2000/11/09 中午,由葉院長召集的最後一次構想書協調會, 決定由康來新教授擔任總計畫主持人,單維彰、林文淇、陳斐卿、王燦槐的提案, 分別主持子計畫一、二、三、四。 2000/11/27 葉院長正式告知,構想書已經由研發處送達教育部。

2001 年三月中旬,得知構想書被接受。 2001/03/27 中午,康教授召集開會交換意見及安排工作。 環工所王鵬堯教授首次加入,提出許多資源方面的具體問題。 會中相信,有些關於行政、人事、空間的關鍵,必須請求校長支持。 後來由王玉馨小姐安排,在 2001/04/10 與校長會晤,主要由林文淇、王鵬堯教授發言, 會中達成某些共識。 2001/04/17 康教授作東聚餐,英文系陳聖儀教授首次加入。 真正的計畫書撰寫,到了五月才著手。 後來因為康教授忙碌不堪,總計畫書由林文淇教授一手完稿, 經費的安排與規劃,也都由他代為籌劃。 他在最後一天連續工作了 16 個小埋。

2001/08/14 得知計畫通過,但是經費只被核准大約一半。 教育部顯然仍以照顧私立大學為優先考慮,從核准清單中的計畫與經費列表, 可以看出端倪。我們被要求在八月底送交修正後的計畫書。 2001/08/23 由林文淇召集康來新、單維彰會商, 認為除了工作大幅縮減之外,子計畫三也因為可能無法執行而刪除, 當時未能立即徵詢王燦槐教授本人的意見,甚感抱歉。 後來,整個縮編的計畫,特別是經費的重新規劃與分配, 由林文淇教授在時間壓力下完成,2001/08/29 送交研發處。 2001/09/04 向王教授說明苦衷,她慨然接受並且安慰我們。 至此,本計畫中只剩下兩個子計畫,分別由單維彰、林文淇執行。


Created: Oct 27, 2001 by 單維彰
Last Revised: 01/10/29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