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學年暑期‧微積分學分班

[ 前言 ]   [ 導讀 ]   [ 課務 ]   [ 成績公告 ]   [ 學分抵免 ]

教材




基本上,此處的教材,除了例題與習題之外,沒有直接引用或翻譯其他書籍的文字。 如果是在概念或思想上受到別的書的啟發,而重新創作,則天下學問不外乎如此, 所以就不必一一詳列出處了。以下是
所有關於微積分的參考書目
以供讀者瞭解。某些書目特別加註了英文代號,例如 [HH], 則表示這些書的例題、習題有被直接引用或翻譯的。而在引用處,就會標示它們的代號。


2001 年 7 月 22 日
  • 介紹課程大綱,授課方式,教學原則,評分標準。
  • 與網路相關的預備工具與技能介紹、練習。
  • 瞭解什麼是(單變數)函數。
第 1 講 第 2 講 第 3 講



2001 年 7 月 23 日 --- 27 日
這一週的主題是基本函數。 我們從最簡單的類型開始說起,大部分屬於複習。 然後逐漸介紹可能是新的函數類型。 順便,我們明訂一些關於函數之名詞、形容詞和動詞的定義。
第 4 講 第 5 講 第 6 講 第 7 講 第 8 講


2001 年 7 月 30 日 --- 8 月 3 日
我們先將數學的嚴格性放在一邊,儘量以直覺來初步地認識連續、極限、微分、 積分這些概念。

為了提高興趣,保持學習動機,我們打算盡快將微積分之基本且重要課題, 先導覽一遍。以後再分別填入細節。

從第 11 講開始,教材網頁需要學分班的帳號與密碼。
第 9 講 第 10 講 第 11 講 第 12 講 第 13 講


2001 年 8 月 6 日 --- 10 日
引介明顯的極限性質,從導數的定義推導基本類型函數的導函數公式, 並推導微分律應用在函數的動作上。 因為已經具備了微積分基本定理,所以相應的積分公式或算法, 也一併學習。
第 14 講 第 15 講 第 16 講 第 17 講 第 18 講


2001 年 8 月 11, 12 日
  • 回答問題
  • 檢討作業與習題
  • 自我評量之驗收測驗: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
  • 期中考 (筆試)
第 19--30 講


2001 年 8 月 13 日 --- 17 日
以歐拉數為底的標準指數與自然對數函數,以及它們的導函數公式。 為了明白指數、對數、三角與反三角函數的計算方法, 我們介紹了泰勒級數以及一些相關的基礎命題,包括羅必達法則。
第 31 講 第 32 講 第 33 講 第 34 講 第 35 講


2001 年 8 月 20 日 --- 24 日
積分技巧:連鎖律、變數變換、分部積分。 閉區間中的連續函數,積分均值定理,微分均值定理。
第 36 講 第 37 講 第 38 講 第 39 講 第 40 講


2001 年 8 月 27 日 --- 31 日
廣義積分,柯西與黎曼的積分理論,一些標準的應用。
第 41 講 第 42 講 第 43 講 第 44 講 第 45 講


2001 年 9 月 2 日
  • 回答問題
  • 自我評量之驗收測驗:第四週、 第五週、第六週
  • 期末考 (筆試)
第 46--51 講

[ 課程首頁 ]   [ 單維彰首頁 ]  

Created: Jul 20, 2001
Last Revised: Aug 31,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中央大學數學系
shann@math.ncu.edu.tw
除非另外聲明,此頁之圖、文、表格均為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