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學年暑期‧微積分學分班

[ 前言 ]   [ 教材 ]   [ 課務 ]   [ 成績公告 ]   [ 學分抵免 ]

導讀

首先,我要向這個班的學員致敬。 老實說,我原先非常不看好報名的成效。 試想,各位剛從高中畢業,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考完聯考沒有壓力的暑假, 何苦要來選修微積分這樣一門重課呢? 然而,在短短一週倉促的宣傳與報名期內,竟然聚集了 43 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同學, 組成這個真正超越地域的網路班級,實在令人敬佩。

相對的,這門課的教師、助教和所有課務工作人員, 在感佩之餘,更加會努力協助同學們完成這門課程。 儘管如此,因為這是一門會頒發中央大學學分證書的課程, 我們還是得把醜話說在前面: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網路課程, 更不要以為你們繳了額外的學費,就保證會及格! 我們會設計一些不同於傳統評量的方法,來協助同學達到要求, 但是我們絕不降低標準

既然同學們都是自願(大概沒有家長逼迫來的吧?)挪出寶貴的暑假時光、 付出較高的學費,來註冊這門課,就表示大家有比較強烈而且主動的學習意願。 對於任何學習而言,這就是成功的一半了。因為


知識不同於疫苗,不能從針管注射進體內

任何學習,都要靠自己。缺乏主動學習意願的人, 沒有任何教材與教法可以幫得上忙。 這一個事實對於學習成效的影響,在大學比在初、高中更為顯著。

雖然每位學員都有十多年的學習經驗。 但是大學課程、網路課程和這門課程的特殊理念,都可能和以往的經驗稍有不同。 以下是我們給同學的一些建議。

主動跟上進度

雖然網路課程比教室自由,您有更大的彈性來決定要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 用什麼姿勢來學習,但是也更嚴格地挑戰您的自治能力。 原則上我們假設您每天完成一講的內容,每週五講。 每一講原則上相當於一小時課堂講授的份量。 但是,若加上您思考、複習過去的教材、做練習和自我評量的時間, 可能需要超過一小時。

自我評量

為了幫助同學們跟上進度,也幫助大家達到課程的要求, 我們為每一講設計了自我評量題目。 這些題目的總分,超過您所需要的總分。 這是因為我們給您不止一次機會。 您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重複評量,直到獲得另您自己滿意的分數為止。 每一道題目都有三次答題機會,只是若不是第一次就答對,得分稍低。

做自我評量有一些策略可用。例如某一份評量的滿分是 20, 而題目的總分是 40,則您可以先做 20 分的題目。 電腦會以 E-Mail 告訴您,哪些做錯了,獲得幾分。 我們永遠不會公布答案,您必須自己去想,或者上網找同學討論, 或者詢問助教(但是助教還是不會直接告訴您答案)。 然後,您可以重做那些做錯的題目,交第二遍,再配上幾題第一次沒做的題目, 使得自己的總分還是可以達到 20 分。

為了自我練習,您可以做超過 20 分的題目,電腦還是會回覆您。 只要超過了滿分,就以滿分計。

驗收測驗

在面授時,舉行自我評量的驗收測驗。每個人獲得的測驗題目不盡相同。 我們鼓勵大家多做自我評量。只要您做得夠多,則您的題目必定出自您做過的習題。 而且,只要您在受測時達到自我評量的八成分數, 我們就以您的自我評量成績,取代測驗成績。

如果不到,那就抱歉了,我們認為您可能沒有認真地自我練習, 所以會以您的測驗的績為準。 會導致驗收測驗無法反應自我評量的水準,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 同學們應該要避免上述狀況。

當然,也有些同學天賦異稟,不需要事先練習也可以在測驗時獲得高分。 我們完全不介意這樣的同學存在。 只要您的測驗成績超過自我評量成績,我們就接受它。

驗收成績

原則上對應每週的教材,有一次驗收測驗。 所有驗收測驗的成績總和,就是驗收成績。 驗收成績將會佔學期成績的 80%,這一部份的成績,是同學們幾乎可以完全自己掌握的。 您可以獲得滿分,也可以拼到 60 分就滿足了。

創意測驗

在每次面授時,都會有一次應用題測驗。這些題目都不在教材中, 而是同學們第一次見到的(事先不必猜題,因為這些題目來源太廣, 花時間去猜題是划不來的)。時間會較為充裕, 也可以看書、筆記、網路教材、用電腦計算或實驗。 只要不討論、不抄襲,什麼都可以做。 這個測驗是評量同學們應用知識的能力, 也是一種「創造力」的鼓勵和訓練。

那麼,要怎樣提昇自己的創造力,怎樣準備這類考試呢? 我們有以下一些建議。

電腦智能工具

電腦之為人類的工具,與前代工具最基本與巨大的不同, 就在於電腦是人類首度發明的智能工具 (以前的工具都是體能工具,它幫我們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舉起更重的東西)。 但是,直到今天,大部分學校的課堂裡,仍然沒有恰當地運用這個工具。 這個班的同學既然能來參加網路課程,想必對於電腦有較高的操作能力。 在電腦擔任娛樂工具之餘,我們也應該讓它多發揮一些智能工具的角色。

有一類電腦軟體,稱為「電腦代數系統」(CAS: Computer Algebra System),非常適合拿來當作高等數學的輔助工具。 MapleMathematica 是兩種著名的 CAS 軟體。 限於同學們不能透過網路使用我們實驗室中的軟體, 而自己添購又稍嫌昂貴 (Maple 學生版要 4,000 元左右), 所以我們不能在這門課中全面使用這種軟體。 儘管如此,教材中還是會提到它的用法,以便同學們選擇性學習。 此外,我們會利用面授的時間,讓同學們有練習的機會。


[ 課程首頁 ]   [ 單維彰首頁 ]  

Created: Jul 20, 2001
Last Revised: Jul 20,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中央大學數學系
shann@math.ncu.edu.tw
除非另外聲明,此頁之圖、文、表格均為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