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學年暑期‧微積分學分班

[ 前言 ]   [ 導讀 ]   [ 教材 ]   [ 成績公告 ]   [ 課務 ]  

學分抵免

這門課的內容和評量標準,相當於一門普通的


大學一年級上學期三學分微積分課程

有些三學分的課卻有四鐘點。網路課程不容易定義「鐘點」, 但是依我個人在中央大學授課的經驗來看,這門課的份量,接近四鐘點。 這篇網頁將要勾勒出這門課的內容、評量 (考題全部公開) 和成績分布, 以供同仁做專業的判斷。

同學們如果被學分審核教授質疑這門課的程度, 請介紹他/她來看這一篇網頁。

內容

以下是全部單元教材的標題列表。如果想要知道較為詳細的內容, 請進入 [ 教材 ] 網頁,然後點選每一講的內容。 (不過,您需要安裝 IBM Techexplorer 瀏覽器崁入軟體,才能閱讀。 許多教材原本需要帳號與密碼,但是在開放參觀期間,暫時取消了。)
函數 微分除法律
單變數函數 二次導數
線型函數 (linear function) 高次導數
冪函數 (power function) 三角函數的導函數
多項式 (polynomial) 反三角函數的導函數
有理函數 (rational function) 為什麼要用弧度量作為角的單位?
指數函數 (exponential function) 常數 e
對數函數 (logarithm function) e 為底的 標準指數和自然對數
漸增、漸減、單調 自然對數函數
奇函數、偶函數 無窮等比級數
三角函數 (trigonometric function) 自然對數的算法
函數的拉高與上下平移 可微函數的多項式逼近
函數與函數相乘、相加 泰勒展開 (Taylor expansion)
週期函數 (periodic function) 麥勞林級數 (Maclaurin series)
函數的脹縮平移 指數函數的泰勒展開
函數的合成 實冪數函數
反函數 (inverse function) 關於泰勒級數的 Maple 指令
反三角函數 (inverse trigonometric function) 二項級數
分片定義函數 (piecewise function) 三角函數的泰勒展開
微分是什麼意思? 數學中最美的等式
積分是什麼意思? 羅必達法則
從圖形認識微分 不定型式的極限問題
從圖形認識積分 積分的線性、方向性、銜接性和保序性
從數值認識微分 微分連鎖律應用在積分上
從數值認識積分 關於 1/x 的積分
基礎微積分內容預覽 積分的變數變換
函數的連續性質 (定義) 關於有理函數
函數的連續性質 (基本函數) 定積分之變數變換
函數的連續性質 (函數操作) 分部積分
函數的連續性質 (操作範例) 寫不出反導函數的函數
函數極限的基本事實 數值積分法
函數極限的夾擊定理 閉區間中連續函數的特色
sin(x)/x 當 x 趨近於 0 的極限是 1 積分均值定理
導數、可微、導函數 微積分基本定理
正整數冪函數的導函數公式 函數極限不存在
積函數 可補救的不連續函數
微積分基本定理(簡) 可拓展的連續函數
反導函數 微分均值定理
定積分 連續與可微的關係 (導函數未必連續)
微積分基本定理 (第二型式) 廣義積分 (improper integral)
極限的存在、發散、收斂 黎曼和 (Riemann sum)
極限的運算性質 無限大函數的廣義積分
微分的線性性質 趨向無窮大的函數極限
微分的乘法律 無限長區間的廣義積分
反函數微分律 冪函數的廣義積分
可微必連續 泰勒展開的誤差項
微分連鎖律 (chain rule) 函數曲線長度
隱函數微分 切片方法求體積

評量

四次小考、二份作業,滿分各 100 分,總分 600,佔學期成績 80%。 其實每週都有相當數量的習題,同學們選擇的習題題目不盡相同, 如果想要知道個別學生做過的習題,請看 [ 成績公告 ] 網頁。每位同學的小考題目,和他/她做過的習題有關,所以也不盡相同。 此處以某位學期成績恰好在全班平均的同學為例,展示他做過的:

期中考和期末考滿分各是 100 分,所有人題目相同,佔學期成績各 10%。

成績


[ 課程首頁 ]   [ 單維彰首頁 ]  

Created: Jul 20, 2001
Last Revised: Sep 7,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中央大學數學系
shann@math.ncu.edu.tw
除非另外聲明,此頁之圖、文、表格均為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