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調函數

如果函數 隨著自變量 x 的增加而增加(或者持平),也就是



我們說這個函數漸增 (increasing) 或不遞減 (non-decreasing)。 更嚴格一點,如果


我們說 嚴格漸增 (strictly increasing)。 除非特別需要強調,否則我們通常不說「嚴格」。

以類似的定義,我們說函數漸減 (decreasing) 或不遞增 (non-increasing), 或者嚴格漸減 (strictly decreasing)。 因為非常類似,就不再贅述了。

例如 x 2 區間內漸減,而在 區間內漸增,如下圖。
y = x^2
 
我們看到,當函數漸減的時候,曲線下降;漸增時,曲線上升。 注意,我們一律順著自變量座標軸的方向(通常是從左到右)解讀函數曲線。

當底數 a > 1 的時候,指數函數 與對數函數 都是漸增的。但是當底數 a < 1 的時候, 它們都是漸減的。

一個函數如果不停地嚴格漸增,未必會趨於無窮大; 因為有可能有水平漸近線。如下圖。
 
同理,不停地嚴格漸減,也不一定會趨於負無窮大。

一個函數若是漸增或者漸減,統稱為單調函數 (monotonic function)。 例如線性函數、指數函數與對數函數,都是單調函數。 一個 n 階多項式的曲線,至多有 n - 1 次轉折, 也就至多可以將實數分為 n 段,在每一段內都是單調的。 注意,是「至多」,所以 n 階多項式還是有可能是單調函數。 參考以下兩個範例,它們都是三階多項式,一個轉折兩次 (漸增、漸減、漸增),一個沒有轉折 (單調)。
y = x^3 + x^2 - x + 2 y = x^3 + x^2 + x + 1
   

警告

這一節提到的形容詞:漸增、嚴格漸增、漸減、嚴格漸減、不遞增、不遞減、單調, 都不是統一的專有詞彙。其他作者可能用了同樣的詞卻給定不同的意義。 讀者需要小心檢查這些詞在不同書本裡面的定義。

習題

  1. 討論線性函數的漸增或漸減性質與其斜率的關係。
  2. n 是正整數時,討論冪函數 x n 的漸增或漸減情形。
  3. 討論以下曲線的漸增或漸減情形。
     
  4. 以下曲線有一條水平漸近線 (y = 1),和 x 軸有一個交點 (0,0)。 請猜想它是什麼函數?(提示:這一題其實有非常多種可能,而其中之一是有理函數, 分子與分母都是二階多項式。)
     

Created: Jul 25, 2001
Last Revised: Jul 26,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