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函數

指數函數的基本型態是



其中 ka 是兩個 (實數) 常數。 k 稱為係數而 a 稱為 底數 (mantissa)。 底數 a 必須是正數 (當然 a = 0 也沒什麼不對,只是我們不考慮這個無聊的狀況)。

以下舉一些指數函數的例子。

經濟的例子

所謂「成長率」是比前期增加的比率。 例如今年的經濟比去年成長了 3% 的意思是, 今年的經濟規模是去年的 1.03 倍。 相反地,如果今年的經濟比去年衰退了 3%,或者說成長了 -3% (負成長), 意思是今年的經濟規模是去年的 0.97 倍。 如果今後十年每年都維持 3% 的成長,則令今年的經濟規模是 P0t 是從今年算起的年數 (今年是 t = 0, 明年是 t = 1,依此類推),則每年的經濟規模是一個 t 的指數函數:



反之,如果今後十年的經濟規模都維持每年 3% 的負成長,則


由此或可瞭解,何以底數總是正數。

生物的例子

以下是一個頗為簡化的生物增長模型:當食物與空間無限充裕且沒有競爭的時候 (所以顯然在台灣不適用),一個生物族群的數量可以維持固定的成長率。 例如 1980--1986 年間的墨西哥人口數 (以百萬為單位) 大約每年成長千分之 2.6。而 1980 的墨西哥人口數是 67.38 (百萬), 則那六年間的人口數大約符合以下函數:



音樂的例子

我們耳朵聽起來相差八度音階的兩個音,其頻率其實是相差一倍: 若一個音的頻率是 a Hz (每秒振動次數), 則 2a 頻率的音,聽起來高了八度。 所以,如果鋼琴上中央 C 的 Do 頻率是 256 Hz (真實情況差不多如此), 則低八度的 Do 頻率是 128 Hz,而高八度的 Do 頻率是 512 Hz。 以下是鋼琴鍵盤與頻率的函數關係示意圖,橫軸是鍵盤,縱軸是頻率。

piano

物理的例子

放射性物質有所謂的 半衰期 (half-life)。 所謂半衰期就是衰退到原來的量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 例如碳十四的半衰期是 5730 年,則物質中碳十四的含量 是時間 t (以年為單位) 的指數函數:



其中 是原來的碳十四含量,它是個常數。 考古學家以今天活著的爬蟲類 (或鳥類) 體內的碳十四含量當作 , 並以恐龍化石中測得的碳十四含量代入上式, 來估計恐龍的年代。

因為 a 0 = 1,所以指數函數總是符合 。 在這篇教材裡,我們都只考慮 k > 0 的情形。 所以指數函數 恆為正數。 如果 a > 1,則當 x 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大。但是當 x 越來越小, 就越來越靠近零。記做



如果 0 < a < 1 (k 還是 > 0), 這是負成長或衰退的情況。 此時 還是恆正,只是越來越小:看以下兩個示範圖形:
y = (1.03)^x y = (0.97)^x
   

比較指數函數和冪函數 (只比正數的部分)。簡單地說,

指數函數永遠跑得比冪函數快
意思是說,如果 a > 1 和 p > 0, 只要 x 夠大, 總是會超過 。 看以下兩個例子。
y = x^2, y = 2^x y = x^10, y = 2^x
   
我們看到,藍隊總是獲得最後的勝利(如果比賽得夠久的話)。 所以說,雖然當 a > 1 和 p > 0 的時候


但是在趨向無窮大的速度上,指數函數終究會超過冪函數, 不論 pa 大了多少。

反過來,如果 0 < a < 1 和 p < 0, 還是指數函數跑得快。 意思是說,只要 x 夠大, 總是會比 更接近零。 看以下兩個例子。
y = 1/x^2, y = (1/2)^x y = 1/x^10, y = (1/2)^x
   
所以說,雖然當 0 < a < 1 和 p < 0 的時候



但是在趨近於零的速度上,指數函數終究會超過冪函數。

習題

  1. 題目
  2. 估計鋼琴上最高音的頻率大約是多少?
  3. 估計鋼琴上最低音的頻率大約是多少?
  4. 人類耳朵據實驗只能聽到 22,000 Hz 以下的聲波。 請問,從鋼琴上中央 C 的 Do 算起,一共能聽到幾個八度音階?
  5. 鐳 (266) 的半衰期是 1620 年,請問任何一個含鐳物質放置 500 年後, 它的鐳含量是現在的百分之多少?[HH]
  6. 文書編輯的經驗是,每次對一本厚書做校對,可以訂正 80% 的錯誤。 如果一本書的初稿有八十萬字(紅樓夢就差不多有這麼多字), 假設該作者大約每三千字就會犯一個錯誤。 請問要校對幾遍可以假設沒有錯誤了?
  7. 假設某種抗生素在人體內每小時會被代謝排泄掉 40%。 每次注入的劑量是 250 毫克。如果在療程中要保持劑量在 10 毫克以上, 請問每隔多久就應該注入一次?
  8. 猜想


    說明為什麼?
  9. 猜想


    說明為什麼?

Created: Oct 16, 1996
Last Revised: Jul 25,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