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和計算

考古學家認為,計算行為早在發明文字之前就開始了。 數和語言,同為人類文明的濫觴。 自從十六世紀西歐白人擁有遠航能力以來, 便熱衷於在地球各地尋找新陸地,於是也「發現」了非常多的人類族群或部落。 大部分早期遭遇歐洲人的族群,不是整族滅絕,就是完全失去了原來的生活方式。 新幾內亞東部高地的幾個部落,遲至 1930 年代才被歐洲人發現。 他們人口稀少,還過著與黑猩猩相似的小型家族隊群生活。 這些人現在被西方人類學家視為珍寶,詳加觀察和研究。 所有被發現的人類族群,不論從我們的觀點看來是多麼原始, 都至少創造了語言,而且或多或少能說明數、並做基本計算。 某些較為原始族群的語言,只能說明六以下的數, 再來就要用「很多」來形容了。 目前所知的不同人類語言有六千多種, 而且其銳減的速率,並不慢於電腦數量增長的速率。 在歐洲人出海之前,可能有兩萬種以上。

當一個族群的社會活動複雜到某種程度,就難免需要比較精確地記錄數。 記錄數,和記錄語言一樣,需要符號;我們統稱之為「文字」。 而文字又回饋加速了文明的演進。 只有少數幾個人類族群創造了文字。 其他那些孤立的人類族群,如果給以足夠的時日, 或許早晚會發展出自己的文字系統。 但是,自從十五世紀歐洲人開始橫掃地球之後, 所有落後的族群,都喪失了發展自己文明的機會。 這使得今日的人類非常一致化,缺少變異性。 而這個現象,有些人擔心,將會是未來導至人類整體滅亡的主要原因。

例如原住台灣的高山與平埔共十九族部落, 各有各的語言,但是都沒有創造出文字。 西元 1627 年一位荷蘭牧師使用拉丁字母為台南附近的原住民創立了拼音文字, 史稱新港文。創立文字的目的是為傳教,早年傳教士在臺灣山地的影響, 至今仍然可見。今天我們到山地社區,必定看到兩種建築:教堂和派出所 (後者通常是日本人留下的)。

有趣的是,新港文雖然採用了拉丁字母和阿拉伯數字符號, 卻沒有採用對位記數系統。 例如新港文記錄三百六十五的符號就是 300605。 這套記數系統的使用人,也許就不能應用對位的加減法計算。 他們或許發展了其他合適的計算法, 也可能始終只拿這套符號系統來記數, 而從來不曾發展出有效的計算法。 可見,今天所有十歲學童都要學習的對位記數系統和伴隨的四則計算法, 確實有其理解上的困難。 能夠讀到這本書的人,想必已經克服了那一關的挑戰。

數的符號,亦即「數字」,出現於最早的文字遺跡中。 若說創造文字的動機之一是為了記數,也許並不過份誇張。 因為文字的實用功能就是記錄語言。 想像那些說了不認帳而會引發爭端的事,多少與數有關。 現在可考的最早文字記錄,是五千年前蘇美人遺留的泥板。 這些泥板上的大部分文字其實是數字:它們幾乎全是帳本, 寫著採買、分配或管理的記錄。 例如考古學家發現了當年某位鐵匠賒欠了三頭驢子。 文字其次的功能是成為宗教或政府的管理工具。 例如三千三百年前的中國甲骨文,內容都是占卜的結果。 還要再過幾百年,文字才被用來記述感情和想法, 於是有了詩經和易經傳世。

人們常說,文字是創造文明的關鍵。我認為,計算可能是更為重要的關鍵。 計算未必需要文字。 但是,沒有文字,就沒有一套記數的符號系統,於是無法進行複雜的計算。 觀察沒有數與計算的族群部落,都無法精確地測量與管理, 也無緣創造出探究科學與技術所需的基本數學工具。 但是,觀察沒有文字的族群部落,也可以有其口耳相傳的生活知識、 有其遊唱詩人從事文學創作、有其令人豔羨的工藝美術與音樂, 甚至倫理規則、社會制度、統治階層與神祉祭祀也都可以一應俱全。 例如遭遇西班牙人之前的中美印加帝國,已經是個發展龐大的國家組織, 但是未有文字。 再說,古中國和希臘的著名文學,例如詩經和伊利亞德,都是不識字、 或文字尚未普及的時代所作,事後再由識字的人記錄下來。 由此或可論證,對於造成今日科技文明而言, 數與計算的創造,似乎比文字的創造更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3/12) --- 0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