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教材:預備工具

C 的編譯器、或稱編譯程式 (compiler), 通常叫做 cc (C Compiler)。 但是有許多 UNIX 作業系統的 C 編譯器需要另外採購。 為了節省這筆開銷,我們採取可以自由使用的 GNU C Compiler, 通常叫做 gcc。 您可以在 UNIX 文字操作介面中,下指令

which gcc
如果得到回應,例如
/usr/bin/gcc
那就表示您的 UNIX 系統中有 gcc 這個 C 編譯器。 否則,您可能另有其他的 C 編譯器,請洽詢當地的系統管理者, 或熟練的使用者。

除了編譯器之外,您還需要一個編輯器 (editor) 來撰寫 C 語言的原始碼。 UNIX 系統中的專業用編輯器,通常有 viemacs。 但是,對初學者而言,也許您想要用更簡單一點的編輯器, 例如 joepico 等等。 我們假設您已經會使用至少一種編輯器。如果還有問題, 請回去 [第 6 講] 複習。

然後,讓我們談談學習的環境。 如果您在工作站的 X 視窗內工作, 我們建議您開一個瀏覽器 (相信您已經這樣做了),閱讀這篇教材。 此外,您再開兩個模擬終端機視窗 (例如 xterm), 一個視窗內執行編輯器,另一個視窗有提示號,等待輸入指令。 這樣,使得您存檔後可以不必關閉編輯器,就在另一個視窗中編譯並執行程式。

但是,如果您是從 PC 的圖形介面透過連線程式 (telnet) 進入 UNIX 系統, 那麼我們建議您在 PC 上開一個瀏覽器視窗,看這份教材。 另外開兩個虛擬終端機視窗,分別與 UNIX 系統連線, 其中一個視窗專門執行編輯器 (每次存檔之後不要退出編輯器), 另一個視窗專門做編譯、執行、看答案這些工作。

最後,我們建議您在 UNIX 的個人資料夾內,開一個名叫 c 的資料夾。 以後的所有練習,都在這個 c 資料夾內進行。

習題

  1. 您的系統中的 gcc 程式放在哪裡?
[BCC16-C]
單維彰 (2000/04/04) --- 03/04/26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