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轉 MP3

前言:

現今網路上有一大堆 CD 轉 MP3 的軟體,而我現在要介紹的這一套叫做 CDEX,我覺得它介面簡單清楚,而且它不只可以轉 MP3 還可以轉成其它的格式,是個相當不錯的工具.

功能:

1.音樂 CD 直接轉換成 wav 與 mp3 格式.
2.wav 轉換成 mp3 格式.
3.mp3 轉換成 wav 格式.
4.擷取音樂 CD 部分音軌直接轉換成 mp3 格式.

下載:

英文原始網站
中文化軟體下載的地方

http://www.cwnet.com.tw

 

Windows 2000 or Windows XP

安裝注意事項:

如果你使用 WIN2000 或者是 WINXP 而且 CDEX 沒有找到光碟機的話 (更過份的是,CDEX 可能會「解除安裝」你的光碟機;別緊張,只要重新開機應該就行了), 你可以先試試看在 CDEX 的 設定 (SETUP) 視窗中打開 [CD ROM] 頁籤 (見以下「第四步」), 然後勾選 [Use Native NT SCSI library] 選項,關掉 CDEX 程式再打開。 如果這時候看來正常,那就好了。否則,你可能需要安裝 Adaptec 公司的 ASPI (Advanced SCSI programming interface) 程式。 首先你需要去 Adaptec 公司下載最新版的 ASPI (目前是 4.71),然後再去下載一個修改 register 的修改檔,使得 Windows 可以認得 ASPI 的所在,這樣 CDEX 就可以正常的在 Windows 下工作了,以下是這些檔案的下載地方.

1.ASPI 4.71 ( or later ) from adaptec
2.regiser 修改檔你可在 CDEX 首頁中的 FAQ 中找到,或者直接到以下網址下載.

 

第一步
把你要轉成 mp3 的光碟放入光碟機中,開啟 CDEX 主程式你會看到如上的圖,這光碟總共有14首歌. 再來我們設定一下設定值,按一下右下角有著 SETUP 的按鈕,我們會得到以下這個畫面.

 

第二步
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 General 這一面
Temp directory
CD 轉成 MP3 之前會先存成一些暫存檔,而這目錄就是暫存檔所在的位置.
ID3 Tag options
這可記錄你這首歌所需要的其他詳細資訊,其他資訊有如,歌手名稱、唱片公司、出版日期等等,有 ID3-V1 、ID3-V2 、ID3-V1 & ID3-V2 這三種格式,使用內定值就好了.
Normalize Volume
簡單地說,就是調整歌曲大小聲的設定,沒有特殊訓練的話,用內定值就好。 多點解釋:每張唱片的「錄音電平」不盡相同,使得播放時, 即使「音量」放到一定位置,也會聽到不同唱片播出的音量不同。 這個設定便是告訴 CDEX 怎樣依據某些統計量,來決定怎樣升降錄音電平, 使得所有擷取出來的音樂檔案,音量大約都一致。

 

第三步
再來是 Filenames 這一面,在這一面中你可以設定你要存成的檔案名稱,和儲存的地方,和一個 playlist 檔案,這個檔案可以在你想要聽這張 MP3 時,點這檔案一下,WINAMP 就會自動的把這張專輯中的所有歌自動載入,而不用再一一點選了,很方便吧.
File Name Format
其內定值是 "%1\%2\%7-%4" 意思是 "歌手姓名\專輯名稱\第幾首歌-歌曲名稱" ,其中詳細的代號名稱你可以按右邊的 ”?”鍵,以得到詳細的資訊.
WAV->
從 CD 讀出來的 WAV 檔儲存的地方.
Playlist 中的 File Name Format
playlist 中檔案名稱的表示方法,如果你要使用 playlist 請記得勾選 M3U 或 PLS 二者之一,這樣才會產生 playlist.

 

第四步
CD ROM 這一面選項中,是用來測試你的光碟機是否使用了正確的參數, 例如上面顯示的 [CD-Rom] 代表機型,是 TEAC CD-532-ED,而光碟讀取速度是 [CD Speed] 32 倍速。 如果擷取音樂檔案沒有發生問題,那就不要去動它, 否則可以試著調調看,或者去 CDEX 的首頁中找到你的光碟機的型號,再把正確的資料填入.

或者用 [Auto Detect] 按鈕來自動尋找可用的參數,它會列出如上的一張表,, 選擇其中有 "PASS" 訊息的參數集,這表示測試通過並適合你的光碟機使用,再按 "OK" 光碟機就會以正確的模式執行.

 

第五步
Encoder 這是 CD 壓成 MP3 最重要的部分,在 "Encoder" 的這個部分有很多encoder可以選,每個encoder各有其優缺點,你可以把音樂壓成各種格式,例如 MP3、YAMAHA 的 VQF、Microsoft WMA、 Psytel AAC 等等.壓mp3最好而且免費的就是 Lame,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Lame的網站去看看有沒有新版,而且它有很多參數可以使用,壓出你認為最好聽的mp3出來.
On the fly mp3 encoding
它可讓你在抓完一首歌之後馬上壓成 MP3 ,再抓下一首歌,直到完成為止.
Bitrate
如果你在乎檔案大小,128kbps大概就可以了,如果你要好一點的音質的話160kbps應該就可以滿足你了,你可以再往上提高kbps不過我想大概就聽不出來有什麼差別了.
VBR Method
內定的 MP3 的流量都是 128kpbs ,可是如果依實際狀況而言,在歌曲靜音的時候,流量比較小,可是在音量比較大的時候流量的需求就比較大,所以為了實現這個就有了 VBR (Variable BitRate: 可變的 bitrate) 這方法,它可視音樂的需求而動態的給它較大或較小的流量,使得音樂的失真比較小,如果你在意音質的話可以試試看.
Lame 首頁

最新版的 Lame 是 v3.92 可以提供 MPEG1,2 和 2.5 的編碼,想要更了解的話可以來這看看.

http://www.mp3dev.org/mp3/

 

第六步
CDDB (CD DataBase: CD 資料庫) 可以讓你從網路上或者在自己電腦上的檔案中,讀出你這張光碟的基本資料,如唱片名、出版公司、每首歌的歌名,而不用自己辛苦慢慢地打, 記得要輸入 E-mail address ,否則 CDDB 可能會有錯誤訊息,所以快點輸入吧。 你可以用 [Query sites] 按鈕查看 CDDB 是否正常;如果正常,訊息就會一閃而過,否則就會看到顯示錯誤訊息的小視窗, 那樣的話就選擇下一個 CDDB server,直到找到一台可以正常服務的為止。

 

第七步
如果從 CDDB 下載了這張 CD 的資訊, 就會看到歌曲視窗中,離奇地出現演唱者、曲目等等資料。 這時,你可以將資料存放在本機的電腦中。這一面頁籤,你可以選擇儲存在哪裡, 還有記得勾選 " Store in local CDDB".
如果 CDDB 沒有你這張光碟的資訊,或者連不上 CDDB, 你的歌曲視窗就會如上列畫面。那你就必需自己動手編輯資訊。 你可以點選你想要修改的歌曲名稱,如把 "Audio Track 01"改成 "秋蟬",當你把整張專輯資訊修改完以後, 記得要儲存起來,如上圖所示,這樣你下次放入光碟時,這些資訊就會自動的載入了。 如果你好心的話,也可以選擇 [Submit to Remote CDDB] 把你輸入的資料貢獻給資料庫。

 

第八步
如果成功的話你可以看到每首歌的歌名都變成歌曲名稱了,而不再是 Audio Track 0x 了.設定好了以後,選擇你要壓哪幾首歌,點選右邊第二個按鈕就可以開始轉成 mp3 了,而選右邊第一個按鈕可以轉成 wav。 右邊第三個按鈕可以讓你選擇要從第一首到第幾首的第幾分鐘,全部都壓成一個檔案。
轉換音軌時的情形.

 

其它
我們先看看未壓縮的 wav 檔有多大:共有 46.3MB。 轉成 mp3 後只剩下 4.2MB,可見音樂轉成 mp3 擁有多大的媚力了。

Up User Forum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製作人、
修改記錄
李明裕 (2002/7/16) --- 02/09/19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