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版本、書籍與安裝

TeX 系統本身有其版本序號,奇特的是,他並非每次 +1 或者 +0.1 的方式在增進, 而是每次改版就增加一個 pi (圓周率) 的小數位數。 例如我現在使用的版本是 3.14159 版。下一個版本 (如果有的話) 將是 3.141592。 為了版本的一致性,目前 TeX 僅由其原創者 Knuth 負責改版, 而他原則上每四年將 TeX 改版一次,而他說必定會與過去的版本相容。

TeX 的創造者 Knuth 已經預留遺言,希望天下所有安裝 TeX 的管理者, 可以幫個忙,在他過世之後,把最後版本的 TeX 序號改成 pi, 而從那以後這個系統將永遠不再改版。他說,從那以後, 「TeX 的所有錯誤將成為他的特徵」(all errors of TeX will become his features)。 如果有人想要改版,例如增加新的內容或是修改後來發現的錯誤, 那也可以,只是請他取一個新的名字,請尊重 Knuth 的貢獻,不要稱那新的系統為 TeX。

而 LaTeX 套件是 Lamport 在 1984 年前後, 為了他正在撰寫的一本平行計算的書,感到 plain TeX 的設計太不合習慣, 因此設計出來方便自己使用的套件。 後來在計算機科學家之間流傳,大家覺得他的套件比 Knuth 的 plain TeX 更方便, 就經常透過管道跟他索取。他就索性花兩個月,認真把套件的原始碼整理出來, 並且正經八百地寫了一本使用手冊,於 1985 出版。

此後,Lamport 很少花時間修改他的 LaTeX (換句話說,他不認為他的 LaTeX 還有改進的必要), 其最後版本停留在 2.09 版。 1990 年代初期,歐洲有三個人 Michel Goossens, Frank Mittelbach and Alexander Samarin 想要擴充 LaTeX 的功能,而 Lamport 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計算機科學家, 他有他的專業領域,不見得想要繼續花時間在排版工具上。 因此,Lamport 與上述三人商量後做了一次大改版, 稱為 LaTeX 2e 版本 (那個 e 應該是希臘字母的 epsilon), 並且在 1994 年出版第二版的 LaTeX 使用手冊 (書名列於下), 描述 2e 版本的設計。從此以後 Lamport 就不再過問 LaTeX 的發展, 而由 GMS 三人根據 2e 版本繼續發展第三版的 LaTeX。 因此,LaTeX 2e 和 3 以上是新版本,但是 LaTeX 2.09 是舊版本, 而新、舊版本並不自動相容 (需小幅修改)。

學習 TeX/LaTeX 最困難的事情,恐怕就是安裝一套 TeX 軟體系統。 這牽涉到程式、字型、套件、輔助程式,不可謂簡單。 在中大數學系的 PC 和 UNIX 系統內,都已經安裝完成, 而又以 UNIX 內的系統最穩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帶領讀者從 UNIX 系統入手。 如果您希望安裝自己的 TeX 系統或陳弘毅教授之中文 chiTeX 套件, 請參考位於 東坡 (dongpo) 網站TeX Archive (TeX 資源庫), 自行下載必要之檔案, 並依其指示安裝、設定整個 TeX 系統。

這份教材所介紹的 LaTeX 套件,是 2e 版本。

關於 TeX 系統的完整架構和安裝方法、問題解決,需要一本專書, 不是這份教材所能函蓋。 其實,只要願意花時間搜尋和閱讀,在 TeX Archive 裡面有許許多多的電子文件, 只可惜它們不可能組成一個有系統的教材。 有系統地建構知識,最好還是讀書。我個人參考過的書籍有:

[BCC16-B]
單維彰 (2002/12/11)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