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環境參數

其實,環境標籤內可以寫參數 (attribute)。 每個參數由一對參數名 (attribute name) 及 參數值 (attribute value) 組成, 其基本形式是 NAME=value。 有少數的參數名不必有參數值,那就連 = 也不必寫。

有一些參數名有其內定值 (default value), 如果要接受其內定值,那就根本不必寫出那個參數。

所有的參數都寫在環境的開頭標籤之內, 參數與標籤之間、以及參數與參數之間,用空格分開。 一個環境中所能接受的參數名是固定的, 一個參數稱所能接受的參數值也是固定的。 所以,常用的那些參數名和參數值也許需要記起來, 其他的則需要查詢使用手冊。

例如 P 環境和標題環境都容許一個參數名:ALIGN, 就是要指定段落或標題靠左邊 (內定值)、或靠右邊、或置中對齊的意思。 ALIGN 的參數值可以是以下三個字串之一:left (靠左,這是內定值)、 center (置中)、right (靠右)。 所以,前一節可以改寫成

<H1 ALIGN=center>My First HTML 文件</H1>

<P ALIGN=right>
Hello, world.  How are you doing today?  
I am learning HTML now.
</P>

<H2>第一節</H2>
<P>
其實 HTML 裡面中文也會通。
</P>
請自己實驗看看排版結果。

HTML 規定參數名可以用大寫或小寫的英文字母。 所以,寫 <h1 align=center> 或者 <H1 Align=center> 其實效果相同。至於參數值,則狀況比較不一致,最好還是用小寫的英文字母比較安全。 這份教材為了視覺上的方便,一律將參數名寫成大寫。

習題

  1. 請作實驗。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