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理解網際網路的三項關鍵技術。 知道甚麼是「協定」而為甚麼需要它。 知道網際網路的定義,而且不會與乙太網路這個名詞混淆。 知道 IP 地址的概念和寫法,DNS 與 DHCP 之設計與運作概念, 而且知道當它們失效的時候,會產生什麼狀況?該如何補救? 明白帳戶、用戶名、通行碼、認證與授權這些名詞的意義。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瞭解網際網路的發展史,以及 DNS 和 DHCP 的存在目的和意義。 美國國防部對於民生計算機科技的影響。 撰寫 email 該注意的基本禮節,此外也該延伸到所有網路上發言的基本禮節。 網路的方便性,導致可能輕易地侵犯智慧財產權,而智慧財產權究竟有何意義? 該如何以理智、道德和法律的角度來看待智慧財產權?

技能

在一台電子郵件伺服機取得帳號。 能夠操作一種 MUA 軟體的基本功能。 能夠檢查自己電腦的網路設定,會做基本的網路狀況診斷。

電子擴編教材

1.07: 電話線路交換機 2.07: 從 ARPAnet 到 Interne
1.15: 工時分享與封包交換 2.08: 乙太網路介質
1.16: TCP/IP 通訊協定 2.10: DNS 發展與統計
1.34: 網路訊息之傳遞 J. C. R. Licklider (1915--1990)
2.06: 水牛精神的開放軟體 (GNU) 4.12: DNS 樹狀結構示意圖

5.09: 地理網域(國碼)名稱表

操作技能自習

檢查主機的網路設定

檢查關於自己電腦的各種網路設定值, 包括網路介質地址 (也稱為網路卡的卡號),學名為 MAC 地址,詳見第 5 講; 自己的 IP 地址,DNS 伺服機,閘道 (Gateway), 子網路遮罩 (詳見第 5 講),和是否使用 DHCP 自動取得 IP 和 DNS 等等。 其中閘道就是從一個區域網路的內部,要將訊息傳到外部所需經過的網路器材。 書上說這種網路器材通稱為『路由器』,實際上有幾種不同的器材可以辦到, 細節就不在此詳述了。 如果閘道的設定不正確,則網路只能通往區域網路內的電腦,不能通往外部。

基本的網路路況檢測

遇到網路不通的時候,可以自己做些基本的檢測, 看看問題可能出現在哪裡。因為這些檢測的指令,在微軟 Windows 2000/XP 和各種口味的 UNIX 上面都差不多,我們就不再分成兩類來製作查核表了。

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 (e-mail) 也是網際網路上最原始的功能之一。 它是這些原始功能之中,進化最多,也最複雜的一個。 我們不提供 MTA 設定功能的教材,那不是一般使用者需要知道的事。 以下是幾種 MUA 的使用教材或查核表,期望讀者至少學會使用一種 MUA。 這些 MUA 的功能也不盡完備,只是為了計概學生而準備的基本動作。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6'22") 自我檢定 網際網路 (26'31") 自我檢定 TCP/IP 協定 (9'48") 自我檢定 IP 地址 (7'31") 自我檢定

(無影片)
網域與主機名稱 (17'34") 自我檢定 DNS 伺服機 (8'14") 自我檢定 電子郵件 (12'12") 自我檢定 帳戶、認證與授權 自我檢定

智慧財產權與開放軟體 (4'45")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0/10) --- 02/01/21 (徐), 04/09/02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