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人生觀之論戰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沒時間多寫。 這是發生在民國 12 年,中國知識社群的一場茶壺內風暴,簡稱「科玄論戰」; 當時他們說的「玄學」是 metaphysics 的對譯。 這場論戰歷時幾乎一整年,產生大約 25 萬字。 亞東圖書公司蒐集相關文章,整理成書,並邀陳獨秀、胡適作序; 他們兩位藉著序言又再隔空交火一回合。

這已經是一份重要的現代史文件。 我請黃芯淇同學掃描部份內容,當作 111 學年「人文與科技發展」某一週的功課, 也就順便將掃描文件貢獻於此。

以上掃描(作為學生的功課)僅含四篇文章,建議閱讀的順序是

  1. 檔案 p.60,張君勵〈人生觀〉,民 12 年 2 月 14 日。這是導火線。
  2. 檔案 p.74,丁文江〈科學與玄學〉,民 12 年 4 月 12 日。這是第一槍。
  3. 檔案 p.6,陳獨秀序,民 12 年 11 月 13 日。
  4. 檔案 p.18,胡適序,民 12 年 11 月 29 日,接著讀「胡適答獨秀」(p.46), 再讀「獨秀答適之」(民 12 年 12 月 9 日,p.50)。

其實當年的論戰一直持續到 1924 年(民國 13 年),許多文章未及收錄, 而後續的討論──哲學的、歷史的、科學的、人文的──可以說餘波一路蕩漾到廿一世紀。 有意者不妨先看這篇維基百科:科學與玄學的論戰。 而我同樣請芯淇掃描起來,作為廿一世紀「餘波」之例者,是葛劍雄教授發表於 2001 年的〈我的人文與科學觀〉。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4, 2023
Last Revised: 05/14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